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CRM 的 「 Z 字圖」 --- 品牌力的檢視


  由於 CRM 的數據含蓋了顧客、品牌或單品的大量累積資料,因此,不單單可從顧客的購買習性來運算分析,也可以由商品或品牌的被購買資訊來反推「品牌的成長趨勢」。

  那 Z 字圖無疑是我們常用的好工具,下面這個例子以品牌為主要的分析對象,主要是藉由對象象品牌移動業績合計的推移,根據「最近十二個月業績移動合計」的推移,來觀察銷售狀況的變動。
    首先,將品牌的月銷售數據收集兩年以上,才可看出業績的成長趨勢,計算法如下原則:
STEP 1.統計去年及今年二年之間,每個月的銷貨業績推移 STEP 2.統計今年間每個月的銷貨累積額 STEP 3.統計今年間每個月,包含當月的過去十二個月之銷貨移動總額





   STEP 4.在圖表緃軸標銷貨額、橫軸表月份    STEP 5.標上今年各月銷貨額    STEP 6.各月累積銷貨額    STEP 7.標上各月移動總額




  最後, 順利推算出品牌的實力,從底下的圖來看歷年的成長是有直接效益的。

  這張圖,可以明確看出向上發展的仰角,是處於成長顛峰期,顧客大幅成長。


  這張圖可看出,過一年高度成長之後,成長曲線趨於平緩屬於近入穩定成長期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第三種標準評測顧客關係 --- 生涯價値 LTV (Life Time Value)

( 本文來探討 CRM 的長期顧客關係 LTV ) 第三種標準評測 ---- 生涯價値 (Life Time Value) LTV一詞是與 CRM 一詞同時出現的用語,俱有長尾意義,在 CRM 討論中它是如何定位還是不錯的,或者正確地運用於企業活動。 對於頂級顧客重視...